创新评选方式 挖掘优质赔案 温州保协发布“2017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赔案”

日期:2018-03-22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3月15日,由浙江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与温州都市报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温州保险业十大最具影响力赔案”揭晓,正式向社会发布。“人保财险赔付525万杨梅采摘气象指数赔案”“一家三人意外触电死亡,中国人寿一次性赔付229万”等赔案入选。

为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强化消费者对保险功能及作用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保险业提高服务水平,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温州都市报开展“2017年度温州保险业十大最具影响力赔案”评选。本次评选自今年1月份开展征集以来,得到温州市各保险公司关注与支持,共收到送选赔案55件。经过初评遴选、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选出“十大赔案”。

据悉,由温州市行业协会主办的“十大赔案”评选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年。在以往的评选中,专家评审环节采取的都是由公司报送赔案材料,评委再依据材料内容进行打分的方式,无法完全体现赔案本身的特色与亮点,评委也很难从中判断不同赔案之间的差异性。为解决这个“弊病”,保证评选过程以及结果的公开性、公平性和公正性,市行业协会今年创新评选方式,要求参评公司自制PPT并选派代表进行现场演说,让评委和现场观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各个赔案,也更加深刻地感受保险的功能与作用,进而评选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优质赔案。

本次最终入选“十大赔案”的案件,财产险类赔案以“惠民生”最受关注,人身险类赔案则着重体现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十大赔案”涵盖农险、车险、意外险、重疾险、责任险等主要险种,展示了2017年温州保险业在理赔服务方面的巨大进步,有力塑造了有温度、有担当的行业群像,充分体现了保险在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