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女子伪造车祸报假警 骗保12万终被民警识破

日期:2018-04-02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无力承担医疗费值得同情,但因此动了歪脑筋,想通过不正当途径捞点钱支付医疗费是万万不可的。这不,就有人因此栽了跟头,将自己送进监狱。

2016年6月26日下午1时左右,杨丽(化名)驾驶二轮摩托车摔倒后,被送至湖北省松滋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治疗费需近3万元。无力承担此费用的杨丽,便求助小姨吴芳(化名)。吴芳找朋友杨林(化名)帮忙。主意多的杨林很快想到了一条“妙计”:利用自己在太平产险荆州中心支公司投保的私家车,伪造其驾车撞杨丽摩托车的交通事故现场后,向保险公司和交管部门报案,骗取赔款。

太平产险荆州中心支公司理赔人员接到出险电话后,于次日在杨林带领下察看了住院治疗的杨丽,勘查了杨林伪造的交通事故现场。杨林获得出险记录及杨丽住院诊断证明后,向松滋市公安局刘家场派出所报案。松滋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杨林、杨丽对该认定书均签字确认。杨丽在杨林的授意下于同年10月28日取得伤残X级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同年11月14日,杨林代杨丽聘请委托代理人,并在委托书上以委托人杨丽的名义签名;次日,杨林在民事诉状文书中以原告杨丽之名签名,并向松滋法院申请立案。民事诉讼过程中,杨林还授意他人给杨丽出具假的工作证明、租赁房租合同;要求杨丽提供虚假的用于垫付41000元的医药费、生活费等收条7张。

2017年1月9日,在法院主持下,杨丽的委托代理人与杨林、太平产险的委托代理人达成民事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约定:一、由太平产险赔偿杨丽88041元;二、由太平产险支付杨林39759元。调解协议履行后,杨丽将银行卡内的40041元钱转入其另外一张银行卡内,余额48000元由杨林支取。杨林还以吴芳家庭经济状况差为由要求杨丽向其支付10000元。至此,杨林分得太平产险赔偿款97759元,杨丽分得太平产险赔偿款30041元,共127800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7年3月,太平产险接到相关举报,在整理理赔卷宗时,发现这起理赔案件有“蹊跷”,怀疑存在骗保情况,便向荆州市公安局报案。

接到报案后,荆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高度重视,指定松滋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同时,为了保证案件质量,委派专人进行案件督办。

在立案侦查过程中,杨林得知杨丽已被刑事拘留,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目前松滋市人民法院根据杨林、杨丽有自首和全额退赃情节,依法对杨林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杨丽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近年来,保险欺诈案件呈现多发趋势,且作案手段更加隐蔽。荆州市公安局联合荆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警保协作机制,开展打击保险欺诈工作以来,成效显著,目前结案15起,拘留1人,刑拘5人,3人判刑,追回直接经济损失1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