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推出堵车险 1天最高可补20元

日期:2016-01-18来源:中国网

堵车是都市生活一个难以避免的痛点,迟到、误工、晚餐变成夜宵……堵车给时间和心情都造成损失。现在,堵车时低速行驶造成的不必要油耗有人赔了。手机应用“OK车险”日前推出了一款类保险的服务产品“堵车OK”,打着“堵车不堵心”的广告,1块钱就可以购买堵车补贴,堵车超过5分钟即可获得赔偿。

  1天最高可补20元

  手机下载并注册“OK车险”APP,授权“允许始终监测驾驶行为数据”,在首页点选“堵车OK”即可购买该产品。利用“手机车联网”技术,OK车险会自动侦测和判断用户的堵车行为,并自动推送补贴。“体验版”售价为1元,购买次日有效;用户还可购买7天有效的版本,推广售价为2元。每个用户只可以同时购买一份,失效后可重复购买。该产品没有区域限制,覆盖全国。

  “你敢堵,我敢赔。”OK车险表示,如果用户在一次驾驶行程中,连续5分钟时速低于20公里,则判断为一次堵车。当日行程自动上传之后,即可获得5元补贴加油券。一日内多次行程有堵车的,补贴可累加至20元。

  堵车一动不动超过5分钟会有补贴吗?OK车险表示,“堵车OK”是为了补贴用户在堵车环境下因低速行驶造成的不必要油耗,“在堵得完全不能行驶的情况下,建议您关闭发动机,避免不必要的油耗和环境污染。”

  恶意堵车骗赔难控制?

  当下堵车是件“奢侈事儿”。记者计算了一下,以每百公里消耗8升左右燃油的车辆为例,堵车时能耗相应增加了33%,堵车3分钟就相当于汽车行驶1公里的油耗,那么每分钟堵车产生的油耗为0.027升,约0.17元。

  高德地图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高峰时段出行平均每小时就有30分钟在堵车,油耗为5.1元。按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两次出行来计算,因为堵车多付出的汽油钱就是10.2元,每月多付出300多元。

  “从用户角度来看,这款产品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堵车问题,但补贴了用户在堵车时的油费消耗,期望达到"堵车不堵心"的类保险功效。”上海保橙网络科技CEO、OK车险项目负责人齐石表示。

  “就算前面没有别的车,我连续5分钟开时速低于20公里,给不给补贴?”“不是驾驶员,而是乘客,或者坐公交车骗补贴,怎么办?”不少车主表示质疑。

  对此,齐石向记者表示,在技术上,OK车险有一些算法可以区分驾驶员和乘客;在经济上,堵车OK采用补贴加油券的方式,而不是直接补贴现金,而且油价补贴有上限,这样就降低了恶意堵车的动机和概率。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不是真正的保险产品,这款保险以赚眼球为主,控制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的难度还是比较大。

  互联网“改写”保险业

      OK车险不是第一家提出“堵车险”概念的公司,财客钱包和华海保险也曾在今年对外表示将推出“堵车险”。

  在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看来,堵车险这个险种实际是有必要的,堵车会耽误事儿,就会造成损失,符合保险原理;堵车险也有操作的可能性,数据可以算出某一时段、某一道路上堵车的概率,从技术上讲也没有问题。

  “堵车险是小类险种,小公司创新能力比较强,不受传统保险的约束;而大型保险公司一般不会去做这种小险种。堵车OK是一款类保险产品,对保险公司是个借鉴。”王国军认为。

  今年3月,OK车险曾推出过引起不小轰动的“贴条险”,用户花1元钱的“保费”就能换来100元的贴条补贴,但随后因存在鼓励违法停车的嫌疑,配合监管一度下架。有人提出质疑:OK车险“这次会不会又是个噱头,砸钱拉用户”?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可否认的是,“堵车险”、“加班险”等个性化险种是互联网冲击保险业的开端,互联网将在渠道、产品、行业等角度“改写”保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