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财险推行茶叶天气指数保险

日期:2016-04-12来源:荆楚网

       近日,太平财险湖北分公司与恩施市新塘乡龚家坪村茶农柳东签下首单茶叶天气指数保险,为其承包的350亩茶园提供风险保障。标志着太平财险湖北分公司酝酿了近一年的创新险种——茶叶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恩施市是有名的茶乡,种茶与制茶历史十分悠久,茶叶资源极其丰富,也成为当地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然而,春茶怕冻,也怕高温高天气。在每年2月下旬到4月的春茶采摘期,如遇冷空气频繁南下,“倒春寒”会导致茶园受灾、茶农减产减收。6到9月,高温高湿天气又容易导致茶树病虫害爆发,茶农减产减收的情况十分常见,都给茶农带来巨大损失。为了更好的保障茶农收益,助力恩施茶产业发展,太平财险深入研究、积极开发稳定茶产业、保障茶农收益的保险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实地调研及反复论证完善,太平财险于今年3月出台《恩施市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实施方案》和《恩施市茶叶种植温湿指数保险实施方案》,启动恩施市茶叶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工作。

  太平财险目前在恩施市试点的茶叶天气指数保险是根据恩施市天气历史数据制作出的损失模型,在保险期内,茶园遭遇低温冻害天气或者高温高湿天气,只要温度在保险合同约定的可赔偿范围之内,就视为保险事故发生,自动启动理赔程序。符合条件的茶叶种植户只需缴纳每亩50元的保费,可一次性买最高上限5份,享受最高5000元的风险保障金。据了解,恩施市目前每亩茶叶种植成本为2000元,平均市场价值为5000元。根据目前的实施方案,如果茶农给每亩茶园购买一份50元保险,即使出现保险事故,也能将种植风险降到最低。“这就好比吃了定心丸,以后种茶更有底气了。” 茶农柳东说。

  该保险产品的试点提高了茶农抵御风险的能力,解除了茶农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促进茶产业的健康发展,一推出就获得了茶农的广泛认可。太平财险倾情服务茶农让茶农应对天灾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