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案件“首问负责制” 加强未决赔案管理工作

日期:2013-05-23来源:

       安华农业保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涉及小额案件处理方面:我公司已建立2000元以下快赔机制,并要求各机构查勘人员,该金额案件(含人伤及双方事故)平均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理赔新技术应用方面:我公司采用移动终端机进行查勘定损工作,并有后援人员对配件价格及工时标准第一时间反馈查勘定损人员。
       三、理赔考核指标方面:我公司从金额结案率、件数结案率、及时立案率、估损偏差率、结案周期、2000元小额案件结案周期、综合赔付率等方面对全辖各机构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挂钩。
       四、理赔人员管理方面:我公司对全辖各理赔查勘人员包括着装、礼仪、工作实效、工作态度、服务意识、设备使用等方面做精细化管理。
       五、未决案件清理方面:我公司要求对案件实行“首问负责制”,强化对未决案件的管理工作,要求全辖各理赔人员及时跟踪案件进展,及时了解赔案要件的收集情况。
       六、投诉处理方面:做到耐心细致的向保户进行讲解,让其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保险理赔内容,对除外责任及免赔方面当面告知并讲解,避免矛盾的发生。
       七、人伤案件调解方面:为避免涉诉案件的产生,我公司与事故双方进行沟通,按照国家赔偿规定,结合总、分公司的理赔要求,对事故赔偿金额向双方进行讲解。
       八、与修理厂及医院评残机构等外部机构合作方面:我公司先后与多家修理厂、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法医鉴定所、牙克石林业总医院法医鉴定中心、呼伦贝市物价工商鉴定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对事故车辆及人员的损失核定情况做有效沟通。
       九、理赔处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我公司采用先进的理赔信息系统,在接报案、立案、定损、核价、核损、核赔等方面实现系统操作。
       十、赔款支付及垫付预付方面:我公司采取以分公司为核心的集中赔付方式支付赔款,基本实现在案件结案的同时赔付到帐。按照案件类别准确实现赔款的垫付及预付工作。
       十一、单证简化方面:除人伤案件之外,我公司简化繁琐的理赔单证填写工作,以保户为中心,尽可能做到让保户少麻烦、少等待。
       十二、理赔资源配置等方面:我公司合理利用理赔资源,做到一人多岗、一岗多能,持续提高理赔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