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保险事故调处机制 有效化解保险合同纠纷

日期:2013-05-23来源: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在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全面提升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集中清理未决赔案,全面加快结案速度。按照保监会和总省公司的统一部署,安排专人进行未决清理工作,以历史积压案件为突破口,以当年报案未决案件为侧重点,对滞留在各环节尤其是定核报环节及单证收集环节的未决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合理安排,采用任务落实到岗、责任明确到人的方式方法,实时跟进历史积压案件的处理进度、每日催办当期报案车险案件,同时加强对定损报价、理算支付等环节的时效考核,从源头上和制度上避免未决案件的积压,从而使得当前车险未决案件存量明显减少,历史积压赔案占比明显降低,当年案件结案率明显提高,当年报案案件结案周期明显缩短,取得了良好的清理效果。
  二是大力推广应用3G手机移动查勘定损系统,3G手机移动查勘定损系统采用定制的平板电脑作为查勘员的手持终端,通过3G技术实现事故现场查勘、事故损失核定等工作的试试操作。3G移动查勘定损系统的上线,有效简化了案件理赔流程,对于现场能够收集驾照、行车证和被保险人接受赔款银行账号的案件,后台操作人员即时进行理算缮制,24小时内即可向被保险人转账支付赔款,满足了绝大部分客户对服务时效和服务质量的需求。3G移动查勘定损系统的推广应用同时也整合了理赔资源,优化了理赔流程,理赔的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进程得到全面推进。
  三是完善保险事故调处机制,有效化解保险合同纠纷,继续推动和完善诉讼案件法律援助服务和人伤案件协商赔付机制,建立人伤、诉讼案件“一站式”服务体系,降低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索赔难度,提高人伤案件协商赔付比例,减少无谓诉讼案件数量,对损失金额大、案情复杂或涉及人伤的案件,实施案件跟踪,提前介入,实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加快案件理赔速度,妥善化解矛盾,保障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提升客户满意度。
  四是分公司举办2013年客户服务节启动仪式。2013年4月25日,分公司隆重举办2013年客户服务节启动仪式,全区12家中心支公司同步拉开了以“立足大地、真诚服务、感恩十年、回馈社会”为核心的十大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当天,对见证公司成长的忠诚客户统一授予“大地保险十年成长见证人”称号,选聘六名社会监督员并颁发聘书,展示3G智能理赔宣传片,知道客户体验在线查询服务、网上直通车销售、3G智能理赔等特色服务。利用移动出单系统,现场为参会的客户办理了家庭财产和人身意外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