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摸底保险公司关联中介

日期:2014-06-04来源:新浪财经

 

    保监会从即日起展开为期一年的保险中介整顿。据悉,保监会近日向保监局、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发布“关于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第一阶段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对保险公司关联的保险中介进行清查。

  方案指出,将对由保险公司高管、员工及其直系亲属通过控股等方式实施控制、且2013年佣金收入的50%以上来源于该人员所在公司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进行摸底。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业内人士参股甚至控股保险中介的情况并不少见,不过这是监管层首次表态要摸底保险公司高管人员实际控制的保险中介。

  事实上,此次摸底还涉及保险中介的资质、高管任职情况、财务状况、分支机构设立注销情况、佣金收入等。摸底过程中除了要求保险中介、保险公司在今年6月底前将自查情况上报,各地保监局还要对保险中介虚构中介业务套取佣金、参与虚假退保或虚假理赔活动以夸大收益等行为进行风险排查。据了解,保监会此次整顿共分五个阶段,截至今年7月底都将主要进行摸底调查,随后根据调查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和监管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