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探访道日娜民族服饰文化体验店

日期:2024-02-22来源: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

随着新春的脚步临近,人们纷纷开始筹备年货,迎接这个喜庆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春香带队,协同国任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雅君、华安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张淑艳一行走进了道日娜民族服饰文化体验店,感受那份独特的非遗文化魅力

走进道日娜民族服饰文化体验店,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来到了古老而神秘的蒙古草原。一件件精美的民族服饰,宛如一幅幅流动的画卷,诉说着草原儿女的生活故事和美好愿景。这些服饰在传承古老工艺的同时,也融入了现代审美元素,既保持了传统韵味,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店内,我们遇到了该店的总经理---蒙古族姑娘于淼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开设民族服饰体验店的初心以及这些服饰的制作工艺和背后的故事。这些服饰大多采用天然的原材料,如羊毛、丝绸等,经过精心设计和手工制作而成。每一件服饰都凝聚着匠人的心血和智慧,传递着古老的文化传统魅力。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传统的文化和技艺逐渐被人们所遗忘。然而,在道日娜民族服饰文化体验店里,达斡尔族的哈尼卡、桦树皮艺术制品、蒙古袍上手工缝制的纽扣等非遗传承,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为之坚持的旷久光芒。这里不仅传承了古老的手工技艺,更将这些文化和技艺融入到了现代生活中,让更多的人能够领略到非遗文化的风采

道日娜民族服饰文化体验店成立于2015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共有5家直营店。该店专注民族特色,以促进民族发展为己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牧民的孩子拓宽了就业渠道、有效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在为外地游客旅拍的同时兼顾宣传牧户家庭游和景点介绍,为当地的旅游事业添砖加瓦。

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春香表示:道日娜民族服饰文化体验店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更为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激发了传承非遗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作为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保险行业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方面更应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任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雅君、华安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张淑艳纷纷表示要出台结合民族服饰及店面特点,设计贴合实际的保险产品,做出“金融+非遗”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