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3.15”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日期:2024-03-21来源: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切实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呼伦贝尔监管分局安排部署,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2024年呼伦贝尔市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呼伦贝尔监管分局指导下,结合我市保险业实际,制定了《呼伦贝尔市保险业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方案》,细化了各项宣传活动内容,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公司创新方式手段,利用好营业网点、教育基地,以及新媒体资源等宣传阵地,并主动联合主流媒体开展教育宣传,营造“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良好氛围,让金融知识融入消费者生活。

为引导辖内保险业开展主题元素预热与推广宣传,市保险行业协会为辖内会员单位统一印发了非法“代理退保”的风险》、《保险欺诈的危害》、《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保险理赔案例和《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纠纷调解处理流程》等宣传折页15000余份,发放到中心支公司及旗县四级机构,为辖内保险业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给予了支持,并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督导组,活动期间,分三组深入到辖内保险机构,对各机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导。此次督导的重点,一是紧紧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活动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为目的,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投资理念,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获得感。二是积极引导公司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压实公司主体责任,督促各保险机构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确保“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有氛围、有特色、有效果。

协会的督导下,呼伦贝尔市各保险机构不仅按照《呼伦贝尔市保险业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方案》要求,完成了各项教育宣传工作,多家保险机构还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保险服务。

1、瑞众人寿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推动官微趣味消保活动,保障客户权益不断档。公司积极参与并推广总公司官微推出的“3·15”系列活动:参与体验“小球跳跳、逐障而行”趣味游戏,形式寓教于乐,娱乐与消保知识普及并行;适当性测评,测试自身经济状况及保险匹配阶段;“消保话聚社”,聚焦消费者关心的“电信诈骗套路多,需要警惕哪些坑”等消费者权益热门话题,邀约客户参与话题讨论,并设置了“留言有奖励”,调动客户积极性;“保单体检”线上活动,邀请公司客户参与体验公司“保单体检”线上服务功能,一键测评保单是否需要自动续保变更、客户信息是否需要变更等项目,保障客户权益永不断档;增设“消保小课堂”,测试答题消保知识。

2、华安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开展“人伤管家”3.15理赔探视活动和“服务标准化”,比出险客户的亲人早到三分钟活动。在3.15期间,理赔查勘人员来到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探视伤者,主动了解案件经过及治疗情况,以最快的速度处理理赔申请,全力以赴,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公司还积极参与分公司开展的“服务标准化”活动,快速出险、积极理赔,做到“比出险客户的亲人早到三分钟”,第一时间给消费者提供最快捷的理赔服务,以真诚的态度和细致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理赔体验,践行华安保险服务口碑,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更快、更好、更便捷的理赔服务给广大金融消费者带去温暖。

3、太平人寿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开展适老化爱心专项活动。一是引导老年人使用智能化服务,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太平人寿官方微信、太平通APP均上线老年人“大字版” 服务界面;全国95589客服热线开通适老通道1秒接通。二是做到三个“一”,太平人寿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针对60岁以上临柜办理服务的老人做到三个“一”,即一个爱心窗口、一份防护物资、一套智能服务专人讲。服务网点均设置爱心窗口,配备爱心座椅、老花镜、急救药箱等适老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专属服务通道,由专人进行服务指导并递送防疫物品,让老年人业务办的明白、办的高效,办的舒心。

4、新华人寿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模拟消费者投诉事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为确保演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公司精心策划了演练内容,设置了多个涉及不同风险事件的演练场景,并编写了详细的演练剧本。组织部门负责人和骨干员工参与演练前的培训,确保每位员工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对方法。全流程处理过程演练,确保有效解决消费者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体验。

5、太平洋人寿保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服务官话消保”6 个 1 系列活动。一是当好消保代言人,开展 1 次以案说险。公司服务官围绕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主题,以长图形式在公众号开展1次对外教宣活动,以案说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会公众普及消费者权益和金融保险知识,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当好消保先锋者,参与 1 次“五进入”教宣活动。公司走进呼伦贝尔学院,与在校师生积极进行交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保险消费理念的沟通,积极践行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 三是当好消保课代表,参与 1 次监管政策专题学习。公司全体内勤参加《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及实施意见的培训,通过培训对办法再次进行学习了解办法实施后的变化。四是当好消保教练员,讲授 1 堂消保专题课程。公司围绕《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对内外勤讲授了一堂消保专题课程,通过课程讲授内外勤干部对消保理念入脑入心,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消保教育宣传氛围。五是当好消保指导员,组织 1 次“消保-舆情”演练。公司组织开展了1 次辖内重大投诉应急演练,确保公司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要点。六是当好消保调解员,开展 1 次“总经理接待日”活动。公司总经理亲自办理了本机构近期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消费者投诉案件3件,及时解决客户合理诉求,发现并研究突出问题,推动溯源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呼伦贝尔市保险行业协会将以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旨,致力于引导保险行业做好优质服务,提升保险业的行业形象,努力打造和谐金融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