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简单“输血”到精细“造血” 银行保险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日期:2019-04-26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银行业

▶ 中国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联合融资,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投资100多个项目,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来自22个沿线国家的50家银行在中国设立7家法人银行、19家外国银行分行和34家代表处。

保险业

▶ 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达到7124.3亿美元,业务范围覆盖沿线所有国家,为“一带一路”项目出具保单2300多张,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27亿美元。

▶ 中再集团已与29家国际保险机构建立“一带一路”合作关系,目前可为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业务提供当地服务渠道。

▶ 人保财险提供从风险查勘、风险咨询、保险出单,到风险检验、出险理赔、防损培训等涉及企业风险管理各环节的全方位服务,基本完成全球出单服务网络建设。

□记者 李梦溪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开幕前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的发布,亦让国际社会瞩目。在“一带一路”的诸多成果中,资金融通作为突出进展之一,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银行保险业的身影在其中频频出现。

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境外金融监管机构建立正式的监管合作机制,不断提高跨境监管水平。据了解,中国银保监会已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换文。这是各国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签署的关于建立正式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机制的共识文件。

银行业方面,中国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以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例,截至目前,该行“一带一路”执行中项目超过1800个,贷款余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保险业方面,2013年以来,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达到7124.3亿美元,业务范围覆盖沿线所有国家,为“一带一路”项目出具保单2300多张,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27亿美元;中再集团则已与29家国际保险机构建立“一带一路”合作关系,目前可为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业务提供当地服务渠道。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有义务帮助相对落后的国家,通过可行性研究管控风险,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协助其改善融资条件。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多次要求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平衡好加快开放和防控风险的关系,不断加强风险管理。

不难看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企业与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逐渐增强,银行保险业也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多样化融资渠道,确保为其提供稳定、透明、高质量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银行保险业的影响力也在相关沿线国家逐步彰显,中国企业频频“亮相”,为国际社会所熟悉,“中国标准”“中国规则”也逐渐被沿线东道国所接受和采纳。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在“一带一路”发展的大背景下,银行保险业的服务也由简单“输血”到实现精细“造血”。可以说,“造血”功能强了,中国企业才能与当地环境血脉相融,才能真正让沿线国家认可“中国品牌”,让中国企业从“外来户”变为“自己人”。此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助力东道国充分发挥自身发展优势,依托所投资项目开发系列产业,使得当地民众可以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在埃塞俄比亚,中国信保自2014年起为广东华坚投资的国际鞋城提供信用风险保障,该项目为该国直接提供了6000个就业岗位,每年创造1500万美元的外汇收入。

“造血”的同时,银行保险业也在不断自我提升服务水平,在金融产品创新和开发、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新融资合作方式等方面均实现突破,让“造血”技术更加先进,也让中国金融机构的影响力渗透进当地发展的产业链条中。以商业银行为例,中国银行借助多元牌照优势,为“一带一路”提供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租赁、保险、基金、证券等的全产品链条;工商银行则推出“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优化了“一带一路”金融供给结构,增强沿线金融服务能力。保险业从不断创新保险供给出发,实现伴随式和一站式服务。例如,人保财险就提供了从风险查勘、风险咨询、保险出单,到风险检验、出险理赔、防损培训等涉及企业风险管理各环节的全方位服务,基本完成全球出单服务网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