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银保监会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2021-07-05来源:中国银保监会网站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

周  亮

(2021年6月29日)

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一特殊历史时刻,举行党员集体入党仪式,意义重大。刚才,10名预备党员庄严宣誓,17名转正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代表作了发言。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你们入党和转正,值得永远铭记。我代表会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希望大家把今天握手成拳面向党旗宣读的入党誓词牢记于心,经常对照检视,不仅从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借此机会,我作为会党委委员,也作为一名老党员,大家交流几点体会。

第一,要对党绝对忠诚,牢记宗旨使命。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会党委反复强调,银保监会首先是政治机关,系统内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走好“第一方阵”。

党章明确规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但真正做到这一条相当不容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我们要始终牢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宗旨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无论是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还是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根本目的都是要让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第二,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金融业作为国之重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个人命运与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扎扎实实做好金融监管工作。

要把监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做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稳妥处置重点领域和重点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第三,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

党性修养是每个党员的终身必修课。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每名党员都要注重加强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践悟,通过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循环往复的过程,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本质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体现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入党意味着责任而不是权力,是付出而不是得到,是奉献而不是索取。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朝气、锐意进取的激情和不计得失的品格特别是面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难题,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挑重担,心无旁骛,努力工作

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可以说,我们赶上了朗朗乾坤、政通人和的新时代、好时代。但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诱惑,最难战胜的是自己。金融是与钱打交道的行业,很容易成为腐败高发领域。要知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后悔药可买。自觉涵养道德操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贪婪与恐惧只有一线之隔,要敬畏法纪、防微杜渐、自律戒贪,防止围猎,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同志们,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拼搏进取,接续奋斗扎实做好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